close
天氣實在是在是太熱了,台北市就像盆地中粘粘的熱膠水一樣無法動彈。但是生活拉著你得在悶厚的空氣下使力的行走著移動著,在針織般密密麻麻的車陣中穿梭著閃躲著;於是我們的日子就這樣的在萬用手冊上滑過了一格。


方方正正的一格,不偏不倚的一格,日日萬用的一格;規矩的如同日晷的影子那樣緩慢而堅定的等速度行進。彷彿是祖先傳下來的秘密一樣的神聖而不可侵犯,我這祭司便如同舉行儀式一樣的每天固定起床、上課、回家。那一格小方塊的日子,就在微分符號及碳氫鍵的催促下快速的跳過一格又一格。


「我的海洋」就這樣來到我身邊。


我對海是近幾乎陌生而無知的,極度討厭吃魚的我,海風的鹹味會讓我窒息,漁港更是避而遠之的地方。海水看起來也沒有溪水來的透明舒服。海對我來說,是防波堤,是消波塊;是地球的外衣,是貝殼的故鄉,是課本裡的海天一色,是文章裡的波光粼粼;是一大塊全然未知的世界。奇怪的是我很喜歡波濤的聲音,聽那白閃閃的浪花怎樣愛憐的拍打土地,聽聽那一個世界傳來什麼樣的訊息。小美人魚在海裡想像著陸地,我在陸地想像著海裡,也許海浪的聲音,就是溝通的秘密語言。


這一片CD很多首曲子老實說很普通,普通到一般唱片行的自然音樂都是這個樣子,只有幾首讓人很驚艷。只是不同在的海聲是來自台灣的各個角落,有笑聲、鳥聲、海潮聲、馬達聲;比起那聲音總是來自國外不知名的海域,聽起來總是多了一份親切感。總覺得這樣一張專輯應該在一個老房子裡聽,是那種山邊老老的木造日式房子。


下午,打一桶水來把木頭地板輕輕的抹過一遍,然後躺在微微濕潤的地板上,以大字型的方式和這世界一起呼吸。


提著那桶水,我走過屏東恆春,那一片白白的沙灘。

濕濕的布,輕輕的拂過蘭嶼的土地;桶子裡,三貂角的那一方海正在歡唱著。

地板上淺淺的水漬,折射出三仙台浪裡的的奇石,自成一格的。

沉沉睡去,是因為身上披蓋著龜山島的溫柔星光。

2002年的夏天,我在這個山邊的城市,想念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