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說到這個羊肉,得要先從我的伯父談起。

伯父這幾年來,因為工作的關係,任職於台南縣各處。在白河時,白河推廣蓮子大餐,他陪各級大小長官吃到菜單倒背如流;在麻豆時,麻豆也開始了文旦大餐,他又吃了好幾頓文旦大餐;無三不成禮,下一站官田也有菱角大餐,按照慣例,他又是把整套菜單背的滾瓜爛熟。


這家小腳腿羊肉爐便是當地人好吃道相報推薦的。我覺得「吃」這檔子事情,在台灣民眾心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像我回南部,親戚朋友見面不管是不是吃飯時刻,第一句一定先問「甲飽沒?」,然後不管你飽不飽他都會端上什麼水果點心不然就是飲料,聊天一定不會脫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或又開了什麼店還不錯。


從我十幾年前被帶去吃什麼豪華大餐,出菜順序是烤竹雞、炒雞睪丸、名字叫不出的魚、乃至一大盤堆的和山一樣高的炸蟋蟀。我一邊剝下蟋蟀的腳以免舌頭被蟋蟀的腳毛刮傷,一邊覺得這真是一個考驗你是否可以成為台灣人的成年禮。


話題回到羊肉。


這家羊肉店還真是有夠偏僻的,第一次去,晚上幾台車在黑暗的省道上開,一台接一台,深怕就是跟丟了帶頭的車,最後還要在巷子轉個一轉才會看到這家連個招牌都沒有的羊肉店。


因為這家店位在一個叫做小腳腿的地方,所以就叫小腳腿羊肉店;其實取的還頗貼切的,小腳腿這個地名聽起來就很適合賣什麼火腿還是香腸肉鬆之類的。


一進去伯父便熟門熟路的點了羊油麵線、羊肉火鍋和燙三層肉。


我想起朋友去北京,回來盛讚當地羊肉奇美,羶歸羶但是卻是好吃的連舌頭都想一起吞下肚去,光是想到那羊肉涮涮鍋,喉嚨裡便嚥著饞沫兒。我對肉的羶味實在是敬謝不敏,連不新鮮的白毛豬的肉臊味都沒辦法接受。坐在桌上等著上菜,小時候那一次驚人的饗宴的回憶又浮現出來,天曉得等一下桌上又會出現什麼神奇的東西。


第一道先上來的是羊油麵線,簡單的燙麵線,拌上羊油;有點油膩卻又香氣四逸,加一點點店家特製的沾醬更好吃。接下來端上的是羊肉火鍋,一個臉盆大的火鍋盆昂然的霸佔桌面的空間,讓我的視覺飽和度瞬間達到最大值。


羊肉湯很鮮甜,沒有味精的怪味道,大塊大塊的肉骨躺在鍋底,湯表浮著白菜豆腐豆皮等傳統火鍋裡會出現的配角,總之除了湯頭很不錯沒有讓我有什麼特別印象。


接下來端出來的是一大盤帶皮清燙的三層肉,我誠惶恐的夾起一塊肉塊放入嘴裡。

好吃!


羊皮Q卻又不會韌如皮鞋底,肉沒有羶味,燙的恰到好處不會夾生又多汁。整桌我最讚賞的就是這個三層肉。此時熱血的老闆跑出來說,他們家有養羊場,每日現宰,賣完就沒了;味道當然比時下又硬又羶的老綿羊肉好多了。


老綿羊?我一邊吃著三層肉一邊想我究竟吃下多少綿羊肉?也許這麼多年來我吃下去的牛肉可能是馬肉或袋鼠肉,而所謂的岡山羊肉也許是綿羊;啊,這就是人生,人生就像一盤菜,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動物的肉。


這幾年來只要回南部,大家一定會到這家羊肉店打打牙祭。老闆還是一樣熱血,還會「殺密斯」給我們幾道熟客獨家或是開發中的新菜,比如說麻油炒腰尺腰子,豆鼓蒸羊腦,炒羊心等等;只要你想的到的部位,他都可以變成一道菜端出來。


  有一次,老闆神秘兮兮的說要給我們殺密斯一道好料的,保證很補,只送熟客。弄了半天,原來是羊鞭,呃,羊鞭也許是很補,不過在這種闔家歡樂的場合吃羊鞭實在是有點奇怪,我們只好再三謝絕熱血老闆的好意。比較起羊鞭,我想還是三層肉比較好吃。


說了半天,這家店在哪裡?


台南縣柳營鄉重溪村21號,電話06-6230349

我想,想去吃的人,還是要有要找一下的心理準備,或是問一下當地人,不然會有迷路的危險唷。當然你也可以打電話給老闆問他怎麼走,我相信他一定會很熱血的指示你應該怎麼樣才可以到他的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