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從來沒有這麼後悔不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。


那一天,我的朋友們許多人msn改了暱稱,大概就是什麼無極真是歡樂又爆笑,或是無極真是喜劇武俠片之類的,總之就是據說無極是一整個KUSO到了極點的片子,此生錯過實在太可惜,跟章子怡死掉又爬起來的十面埋伏,還有張曼玉和梁朝偉變成串燒的英雄有的拼。


衝著這點,我馬上找了無極來看。我本來對這部片是興趣缺缺,對我來說唯一可看的應該只剩下美美的張柏芝,然後就沒了。以下的文字敘述有包含劇情,還有充滿爆笑的內容,如果你正在喝水或是吃東西,請收好你的食物。個人覺得無極這部片呢,根本就是科幻版的阿甘正傳。阿甘正傳裡,一開頭就是飄下來一片羽毛的經典場面,主角阿甘,是一個智能有所缺損的人,唯一的強項就是他跑的很快,他心愛的女人跟他說,阿甘,如果遇到危險,就一定要拼命的往前跑。因為他的快腿,讓他躲過了越戰的死劫,也讓他的人生朝向光明之路邁進。 無極的主角之ㄧ,張東健飾演的崑崙,就本片的對話來說他好像也沒有什麼腦袋,是一個思考神經直線條的人,他的第一代主人叫他往前跑,因為他的奔跑天賦,讓他躲過了峽谷中的氂牛大陣,也找到了第二任的主人光明大將軍。片中有幾度出現飄落的羽毛,羽毛來自張柏芝的白羽衣,跟劉燁的黑羽衣。無極中,崑崙跟鬼郎相見的時候,鬼郎就跟崑崙說,你一定要學會奔跑,你跑的不夠快。


後來,崑崙當然是以無人能敵的奔跑技術抱得美人歸。

這部片的特效,如果有在玩電玩的應該都會覺得很熟悉。整部片的大量CG特效讓人覺得看電影的時候怎麼少了一個搖控桿,畫面顏色飽和到幾乎要從螢幕上滴出顏料出來,主角一下子可以從沙漠跑到滿地野花,又可以從河邊跑到皇城。演員們的造型更是誇張到了極點,像謝霆鋒演的無歡公爵,那個出場的頭飾配上他巴掌大的臉,感覺上他的脖子快要斷掉了;光明大將軍的鮮花寶甲,看起來就是一個可以用頭攻擊敵人的致命武器;鬼郎因為不是人,所以他的造型不在討論之列。張柏芝的白羽毛衣讓他看起來像雪地版的大鳥姐姐。有時候我真的猜不透葉錦添在想什麼,他在臥虎藏龍裡面明明還算正常,怎麼到了無極就好像回到慾望城國那時做小劇場的感覺?


更詭異的在於演員。這些演員明明選角選的很好,每一個演員都是有舞台魅力的一時之選,或許是因為導演的操控慾望太強烈,加上廣大的場面撐不起薄弱的劇情,以至於讓這部應該可以成為奇幻史詩的巨片成了kuso大全。劉燁像個唯唯諾諾的娘娘腔,劇中竟然還安排他在崑崙的背上磨蹭,我還以為我看到藍宇。真田廣之飾演的大將軍看起來像是個嚴重的自戀狂,脫下盔甲後變成一個縱情酒色的歐吉桑。張東健飾演的崑崙,不知道為什麼必須一直讓他在奔跑或是地上爬,除了令傾城動心那一句「不要死,要好好活著」外,他看起來都是一臉茫然,並且重複別人說過的話語。謝霆鋒的無歡公爵應該是一個很重要又很搶戲的角色,可是在電影裡面看起來像是個童年受過心理創傷的扮裝皇后。加上一個出場數分鐘就掛掉的王。總之這數個男人都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怎樣的愛著傾城。


剩下的兩個女性角色,傾城和滿神。我是覺得張柏芝把傾城詮釋的太現代了一點,她敢愛敢恨,也了解了她的宿命;和她的堅強比起來,其他的男人都沒她麼這麼有氣概。陳紅飾演的滿神,我本來以為她在一開始和傾城定契約的時候出現一下而已,沒想到在電影後段她卻三番兩次的出現在光明面前,她說的話像是預言,又像是警告,也很像提示觀眾接下來的劇情;但是更多的時候會讓人納悶有時她該出現的時候沒出現,觀眾隨著影片思考沉默時她卻跑出來。

在這裡我一定要推薦幾個經典場面,首先,在大將軍光明跟蠻人對戰時,後來他使出了他戰神的絕招,揮舞著他的武器,瞬間他四周方圓百里內的人統統死掉,看起來就很像駭客任務裡,救世主尼歐一招擊倒數百人的場景。再來就是崑崙潛入金鳥籠中救出傾城,穿越王城準備逃走時,他竟然讓穿著鳥羽裝的傾城像個人體風箏一樣飛在天上。北公爵無歡的手杖是可以變化姿勢的金手指,他拿著豎起大拇指的權杖時,讓人不禁懷疑陳凱歌導演有下功夫研究過周星馳的電影,也努力拉近跟年輕人之間的距離。


當然也一定要提到最一幕,崑崙背著傾城飛出地球奔向宇宙。那一幕,有點像是ET,又很像是新世紀福音戰士,可是更讓我想到keroro,不過我很肯定的是崑崙和傾城應該不會共鳴就是了。


這就是為什麼我說一定要進電影院看無極了。一個人笑多痛苦啊,一定要跟全場一起歡笑,喜悅,感恩,這樣才能深深了解無極的精髓。無極阿無極,他毀了我作一個好人的機會,但是我被感動了,因為陳凱歌跟演員永不放棄。


好一個無極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