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志工大哥問我EMT先生手臂上的圖案為什麼是蛇杖,這個問題其實問我們人民生命的保母EMT比較快,不過因為EMT既快速又帥氣的離開了,所以不知道為什麼就問我這個問題。我當時粗淺的回答他,那是醫學之神手上的蛇杖,詳細的來源我不是很清楚 。


(我不是會走路的google啊,我也沒有跟EMT很熟啊,我是門外拔草的路人啊,連個門外漢都不是)


蛇杖有分兩種,單蛇杖跟雙蛇杖。EMT身上的單蛇杖是源自於希臘神話中醫學之神Aesculapius,他是英俊的太陽神Apollo跟森林女神Coronis的孩子( 就邏輯來說 , 媽媽死掉然後從遺體中把孩子弄出來,應該叫做遺腹子吧 ) , 蛇杖Caduceus則是他的象徵,因為希臘人認為蛇可以蛻皮再生,所以認為它擁有某種治癒的能力。


雙蛇杖則是緣起於Hermes ( 對啊 ,就是那個名牌唷 ) 手上所持的手杖。據說是因為他調停了兩條蛇的紛爭,所以蛇就纏繞在他的手杖上。後來雙蛇杖加上Hermes的翅膀,便成了醫學的標誌 。


至於EMT先生蛇杖後面那個很像螺絲的六齒齒輪,那是生命之星 (Star of life)的標誌,六個齒代表六個緊急醫療的六個程序 : 發現 / 通知 / 應對 / 現場處理 / 運送處理 / 送交醫院。


不過,我每次看到那個齒輪,就會想起我國中小學的回憶 ,我念的那所學校校徽就是大大的齒輪,不過齒數是生命之星的數倍就是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