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昨天遇到一個社團學妹,我說,這輩子從沒如此感激地質調查導論這門課。


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我上地調導論的時候,遇到了許多難以理解的狀況,像是蘇花公路斷掉、住到天花板貼大鏡子的偷情小房間、學弟在中橫公路上暈車忍著不適講他跟女友認識的故事。這些情況當然也很令人印象深刻,但是我太常遇到各種奇奇怪怪的遭遇,要是哪天一路平安我才會覺得很吃驚。


地調導論唯一的好處就是讓我複習了岩石硬度表。


我爸過世後,遺體暫時放在二殯的冰箱;既然選擇了要火化,就得挑一個骨灰罈。禮儀社帶我們去一家跟他們合作的公司,有進各種材質的骨灰罈,公司的人說這家骨灰罈是很專業的,很多人都特地來這邊調貨看貨,因為品質很好。其實後來我才知道,殯葬業除了龍巖人本這種大公司外,小公司的分工細到讓人訝異,有專門紮紙,有的專門負責印訃文,有的負責會場佈置等等。


一進門,就是一面陳列各種骨灰罐的展示櫃,各種顏色都有,紅白黑綠不同的材質,老闆先搬出一般人最常用的義大利花崗石給我們看,一個要價幾千元。老實講,花崗岩的材質看起來就不是很討喜,黑黑的,如果上面配上燙金字感覺就很怪。比花崗岩高級一點的就是花蓮大理石,可是花蓮大理石切割出來的感覺也沒也很好看。


我爸一生熱愛攝影,還得過獎,講究藝術美感。換作是我,要我委屈在醜醜的罐子裡,我一定會託夢讓子孫中樂透後,買個好一點的罐子給我。人生走到最一步,其實就剩一個罐子和一個位子而已。


縱有千年鐵門檻,終須一個土饅頭。


老闆開始搬出有寶石保證書的罐子,有印度玉跟台灣玉等等,顏色輕柔美麗,看起來就很討喜,也是我爸喜歡的色調。一塊色澤上等的花蓮玫瑰石陳列在進門處,猜想老闆大概是個石頭癡,也應該是個性情中人。


果然從我隱約記得軟玉的硬度時,老闆樂的開始泡茶跟我聊起來了,從他為什麼賣這麼便宜,跟珠寶商怎麼打賭收購,到他搬出要給自己用,翠綠溫潤要價百萬的台灣玉骨灰罈給我看。


「你看,上好的玉摸起來非常的不一樣,透光看的紋理多漂亮啊。」老闆拿出展場的投射燈照給我看,還要我去摸摸看美玉的觸感。摸完台灣玉,接著聊起青金石,然後某名人就是用他們家的青金石骨灰罐,可惜現在店裡沒有現貨可以給我看。老闆講完,想一想後,跑到另外一個房間去,拿出一小塊色澤豐豔的寶藍色石頭,上面還有幾個金色的斑點。


一瞬間我有種錯覺,其實我是在老闆的博物館中參觀,其實一切的一切都跟生意無關。


我跟我媽相中了一個罐子,非常的漂亮,是硬玉材質的,有點像是小時候做美勞的粉彩紙和雲紋紙的綜合版,鮭魚粉淺鵝黃暈染在米白的底色上。是老爸喜歡的溫暖色調。一個當然要價不便宜,要十幾張小朋友。老闆按了按計算機說,本來我都算給別人多少,因為遇到可以聊得來的所以就打個幾折;禮儀社的先生突然開口說:「老闆,你本來給我三千元的介紹費,我不要了,你就再少算三千好了。」老闆又答答的按起計算機說我不喜歡單數的尾數,再少一千好了。


將近六折的價碼成交。


我本來一直以為,他們一搭一唱不過就是商人的技巧之一,讓顧客覺得自己有一種買到賺到的感覺。結果,等到某一天聽到別人談到價格,我才知道老闆真的是給了我一個阿沙力價。


感謝地質調查導論,感謝岩石硬度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