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般認知裡該出現巫女的淺草神社,門口卻是兩個見習神官灑掃庭院;其中一位笑容中揉和著遺忘已久孩子氣的天真,像是盛夏葉隙間撒下的陽光般炫目。年輕真好呢,我這麼的想著。


高橋留美子的犬夜叉魅力無窮,讓我一度想買套神社的破魔弓箭回家收藏,最後,顧及家中窄小的空間,只能宣告放棄。反正我既非巫女轉世,也不需擊敗奈落魔王拯救人間,破魔弓箭只能放在房間生灰塵,不如買個神札放家中保佑全家。離開淺草神社,走向觀音寺前的的仲見世通。這真是一條奇妙的市集,想得到的懷舊或新奇玩意都有,什麼都賣,什麼都不奇怪。我對於七福神燒興趣不大,把福神的形體當吃雞蛋糕一樣吃下去有點怪,不太符合台灣人的習慣。隔壁的炸饅頭貪新奇買了一顆,一百五十元,抹茶口味的,咬了一口深感不妙,日本人吃甜食可是比台南人還要令螞蟻驚嘆,掌心大的饅頭著實耗掉一瓶的濃味綠茶。把空瓶丟入垃圾桶中,才發現竟然就這樣飽了。


  繼續走下去,一些龍山寺週邊攤販的東西都有,像是會翻跟斗的長頸鹿、自動轉彎的小狗和打鈸的猴子。廉價的浴衣和服的色彩既鮮艷又狂野,花花綠綠的掛了整個屋簷,顯得三分俗氣七分超現實。繡著「神風」、「力」、「特攻」的護腕,繪龍畫虎的T恤外套,看起來就像是湘南暴走族的愛用品。連泡水膨脹數十倍大的果凍章魚果凍蜥蜴果凍甲蟲都有賣。最奇妙的莫過於印有小泉純一郎漫畫肖像的「改革黑糖饅頭」,和應該會出現在秋葉原女僕喫茶的「maid cookie」。


一開始,覺得這些商品真俗,跟中山北路賣旗袍繡花鞋的民俗藝品店有拼,但當我看到身邊一群一群金髮碧眼的歐美觀光客,興味十足的拿著相機拍照,學日本人大驚小怪語氣的說「Special~」,再回想電影藝伎回憶錄裡鞏利披頭散髮的驚悚造型,我就懂了。


除了一些賣昆布乾鹹果子和供品的老店外,大多數的店家在經濟壓力下,必須維持著一種外國觀光客心目中變形的異國情調。和紙店、正統的日式料理和吳服店,都安靜的退到四周的巷弄內,等待所謂的知音者。


全球化對在地文化的衝擊,這樣的議題已經被討論到氾濫了。仲見世通的市集,
就像對著客人說「伊啦西馬謝」的烏來原住民一樣,是一種為了生活而必須的表象。如果你只是匆匆路過,便是什麼也見不得,只留下一個斑斕的淺薄,正如映著城市七彩霓虹的水漬一樣。


看著背後的鬧哄哄,我開始反省「親愛的朋友,我今天去了淺草喔,看到了觀音寺呢」這樣的一句敘述,但是要怎樣做,才能看到更深一層的東西?


這個問題,好難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