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授香所.jpg



行腳各地,再多的書本地圖,有時候都比不上「information」來的直接。JR新宿站小姐略通英文,像是會走路的列車時刻表,一下就告訴我去淺草該搭哪條線、幾號月台、幾點的班車。踏出車站,沿著往觀音寺的指標走,卻逛到一家專賣祭典用品的店。裡面從各種尺寸花色的祭典用衣服、襪子、腰帶手帕一應俱全,連帶還賣些家徽印章、江戶文字貼,手機守護神金箔貼之類的,看來有點陳舊的店面,木造牆面散發老式電影的味道,一旁電視熱力十足的播放去年八幡祭的實況,嗨呦嗨呦。我有種時光倒轉的錯覺。


那是曾經繽紛如今斑駁的氛圍和神話祭典,揉成了舊江戶的時代香氣,飄散在空中,滲入每個角落,久久不散,儘管觀光客如我來來去去,卻也沒削減那昔日風華絕代的魅力。


淺草觀音寺和萬華龍山寺很像,歷史悠久、香客眾多、外地遊客必去的觀光景點,大殿均供奉觀音。人們恭敬地獻香,在爐邊將香煙撲向身上,祈求化解身上不潔穢氣,健康平安。我們台灣人不也如此嗎?向神明祈請一個護身符,在裊裊雲煙裡左三圈、右三圈,相信我們的心願會直達天聽,相信神明的法力依憑著香氣驅走厄運。


恭敬地納香後,我輕手輕腳的脫了鞋子,踏入大殿參拜觀音。我放下身上的相機眼鏡背包,跪坐在塌塌米上沈澱雜念時,卻發現兩位日本人用陌生的方式頂禮觀音。他們兩手先在胸前結了數個印,隨即高舉至頭部以上,以畫半圓的方式緩緩的放下。他們手臂彎曲如新月,放下時有如一朵蓮花悠然盛放的姿態,撥開清涼的檀香氣息。


殿外陽光普照,人聲雜沓,殿內卻如另一個世界;信眾們專注肅穆的神情張出一片結界,屏除不必要的瑣碎,剩下的,只有自己,跟近乎純粹的本心。我選擇了我熟悉的跪拜,頂禮慈悲的觀音。


請保佑我一路平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